管理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管理制度 正文

教研室工作条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

教教研室是按专业或课程设置的教学研究组织,是学校、学院直接组织教学、 开展教研活动及技术开发的基层单位。

一、教研室的组织领导

1、教研室由担任一门或数门在学科性质上相近且有联系的课程教师组成。

2、每个教研室设主任1人。教研室主任应当由政治思想好、学术水平高、教学与科研经验丰富的高职称教师担任。

3、教研室的设置、建设、调整和撤消,须经学院充分论证,报教务处审查,由主管校长批准。

二、教研室的工作职责

1、日常教学工作

(1)负责或参与制定、修订专业教学计划;贯彻相关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研 讨、制定、修订有关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编制、修订相关课程、实验的教学大纲以及实验、设计、实习指导书和任务书等。

(2)依据培养方案,安排教学任务、选择相关课程教材、组织制订教学计划、进度;组织好上课、辅导答疑、实践教学环节指导、试题审查和试卷批阅等教学工作。

(3)定期组织检查教学环节执行情况,包括备课、教学进度、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等。

(4)适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互相听课,通过教师和学生了解、掌握教学情况;对本教研室教师和教学进行考评;配合做好教学评优和事故处理的相关工作。

(5)每学期末将各类教学文件、相关教学资料、教师业务考核等材料建档、归档。

2、教学建设工作

(1)根据学校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组织研讨、制定相关课程建设规划,确定重点建设项目以及相应工作内容,并组织实施。

(2)根据学校师资建设规划,组织制定本教研室师资培训计划,包括教师进修、培训等,并组织实施;提出本教研室师资补充意见,并配合学院领导共同审核新进教师资格、能力等,提出录用意见。

(3)积极承担相关课程校内外教材(讲义)的编写任务,组织教师研讨、编写教材(讲义);组织好教材的研究工作。

(4)组织或参与制定相关校内实践基地建设规划;积极开发、研制相关实验、实习设施和装置;改进、开发相关实验和实习项目,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3、教学改革工作

(1)组织或参与专业设置、改造、改革方案的调研、制定,承担相关教学文件及材料的起草等工作;组织有关教学环节的实施。

(2)研讨、明确相关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对有关课程教学内容的删增、衔接、交叉、重复等作必要的改造,体现实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

(3)组织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倡导应用多媒体教学等手段,以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鼓励、支持教师开发、研制CAI课件,制作音像教学片等;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和作用。

4、教学研究工作

(1)关注国内外高等教育和相关专业、学科、课程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实际,主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的研讨。

(2)结合日常教学、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工作实际,组织教师开展经常性的集体备课、教学讲评、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做好重点教学研究工作的立项申报、项目进展、成果鉴定申报和推广应用工作。

(3)适时组织或参与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包括教学观摩、学术讲座、专题研讨等;及时总结教学、教改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撰写有关总结材料和论文;不断提高教研室整体教学、教研水平。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秀教学成果和优秀教学论文的推荐、申报工作。

5、科学研究工作

(1)组织研讨、制定、修订本教研室科研规划,结合专业、学科特点,逐步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

(2)密切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联系,主动寻找纵、横向科研课题和科技服务项目。

(3)探索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途径,及时将有关成果引入课堂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积极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技服务项目,并注重成果的转化。

(4)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科研、技术服务等工作,锻炼、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培养、建设合理的学术梯队。

三、教研室的工作规程

为保证教研室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应按下列规程开展工作。

1、每两周开一次例会,开展教研活动。

2、数名教师教同进度的一门课时,应有集体备课制度;不同进度的同一门课程,也应加强集体研究和交流。

3、教研室主任应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并组织教师互相听课交流。

4、对于新开课教师,要建立试讲制度,安排老教师审阅备课讲稿,并组织有关教师听其试讲。试讲合格的才能安排部分章节内容面向学生讲课,在部分章节讲课中,应安排老教师随堂听课并予以指导。待部分章节得到老教师和学生的认可后,才能正式安排开课。

5、除每学期开学初、期中、期末进行三次全面教学检查外,还要进行平时日常检查;每学期结束时,对教研室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分析。

6、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提出本室的学期工作计划;每学期结束时,应做出本学期工作总结。

四、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组织教师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

2、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教研室的发展规划和学年(学期)工作计划。

3、严格教学秩序的管理,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来抓。

4、教研室的中心工作是抓好抓实课程建设,制定本教研室所开课程建设规划(包括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及实施方案,组织教研室全体人员按计划认真扎实地搞好课程建设。

5、组织教师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拟定并实施教学大纲,编写教材和选取教学参考资料,编制并审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计划。

6、负责落实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备课、讲授、辅导实验、见习实习、课堂讨论、作业批阅、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的质量。

7、制定本教研室教师队伍的建设规划,负责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提高。

8、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法研究、教学改革及学术交流活动。

9、组织教师在保证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做好教师间教学科研任务的协调及检查。

10、协助做好相关实验室的业务工作。

11、对本教研室教学人员进行考核,根据其工作成绩,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向学院提出晋升职称或奖惩事宜的建议。

12、搞好教研室的自身建设,贯彻和实施校、院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