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源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资料下载 教师资源下载 正文

陇南师专教务处关于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 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量:

陇南师专教务处关于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

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增强教育教学效果,更好地接受“升本” 评估专家的检查验收,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学院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规范教学管理程序;扶持教学新秀,培养教学名师,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二、基本原则

1、人人达标。即从上课资质、教学规范、教学技能等方面力求使每位教师达到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

2、培养优秀。即通过本方案系列活动的实施,让一部分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真正发挥榜样示范的作用。

3、整体提升。实施“抓两头,带中间”,使所有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提升,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三、活动计划

(一)达标计划

1、新进教师达标

目标任务:各学院要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对新进教学人员(2014、2015年进校)逐一配备指导教师。由教研室和指导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帮助新进教师确定研究方向、明确备课任务、设计实践内容、熟悉教学规范,促进专业教师快速成长。

时间要求:3月24日至29日。有新进教师的学院要按照《陇南师专青年教师导师制》规定,确定导师,布置听评课、科研、备课(含下园、下校、下企业),并填写“指导任务书”备查(要求将纸质材料报教务处存留1份)。无高校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限期培训并尽快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2、在岗教师达标

目标任务:各学院要在去年听评课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说课”活动。对现有教师的教学态度、教育教学常规、专业知识储备、语言表达、板书、多媒体运用、教学设计、教学文件等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全面诊断分析,仔细排查。对于在以上方面确有明显不足的老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主动邀请特聘教授或富有经验的教师把脉指导,力争在短期内有明显改观,达到高校教师的合格标准。

时间要求:3月24日至4月12日。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制定详细可行的教师说课评比活动计划(要求将纸质材料报教务处存留1份)并限期完成此项工作任务,由院长亲自负责抓落实。

(二)培优计划

目标任务:对听评课和说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各学院要组织邀请特聘教授或富有经验的教师继续加工锤炼、精雕细刻,帮助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树立本学院专业教师的品牌和榜样,

时间要求:3月24日至4月24日。要求各学院制定教师教学水平培优计划。建议以表格形式呈现培养教师姓名、专业、年龄、任教课程、教学优势及特色、重点培养方面、指导教师姓名、指导方式等。

(三)展示计划

1、组织示范教学

目标任务:各学院安排遴选出来的优秀教师举行公开教学活动。从教学文件到课堂教学面向全院甚至全校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供大家观摩学习。

时间要求:4月25日至5月12日。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海报、装裱展板、悬挂横幅、新闻报道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研讨展示氛围。

2、开展技能竞赛

目标任务:教务处联合工会、督导室开展2017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时间要求:5月15日至19日。教务处牵头拟定竞赛方案,创新组织形式、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活动影响、务求取得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为切实保证本方案的有序实施,教务处联合督导室对各项计划进行专题检查督导。同时,对于准备充分、活动扎实、富有特色的活动,教务处邀请学校领导和其他学院领导集中观摩。对组织不力、活动流于形式的学院,由教务处和督导室通报全校。

对于新进教师的达标活动,由督导室组织专家组按照人事处提供的名单进行合格抽检。如抽检不达标,责令学院限期重新组织达标活动,并通报全校。

以上活动开展所产生的费用建议由各学院在课程和教学改革建设经费中支付。

 

2017年3月22日

附件:

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计划工作日程表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负责部门

达标计划

新进教师达标

3月24—29日

各学院

在岗教师达标

3月24—4月12日

各学院

培优计划

培优优秀教师

3月24—4月24日

各学院

展示计划

示范教学

4月25日—5月12日

各学院

技能竞赛

5月15日—19日

教务处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