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扩招专项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浏览量: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扩招专项)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以德技并修、工学结合为育人机制,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和在岗职工等生源群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尤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所必须的职业技能。能在企业、事业、技术、行政管理等单位和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能力, 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实用技术。

3.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从事计算机应用等工作的能力,熟悉社会法规,具有合作精神,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在信息化社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三、学制

标准学制为3年,实行2-5年的弹性学制,采取灵活多元教学模式。

四、培养模式

遵循“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原则,采用线上线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等模式组织教学。

五、考核方式

以在线研讨及作业的提交、MOOC考试、模块主题作品的提交、集中组织统考等多元化的考核模式。

六、毕业要求

完成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修够规定学分,获取计算机等级证书,准予毕业。

七、课程设置

1、必修课

(1)通识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语文。

(2)学科课程

办公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C语音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动画制作(flash)、网页设计与制作、局域网组建与管理、图形图像处理、影视后期制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等。

2、选修课

1)通识选修课(从通识选修课科目表中任选四门)

2)学科选修课(从选修模块中任选两门)

3、实践课程

专业课程实训、顶岗实习、社会调查等。

八、教学时间分配

参见《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扩招专项课程设置与开课计划表(2019年修订)

九、主要课程简介

Z20101 办公自动化       总课时:126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计算机在办公自动化领域中的最新知识,为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与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内容:办公自动化概述、windows7Word2010Excel2010PowerPoint2010、计算机网络应用、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    ]《办公自动化技术教程(第二版)》 梁建卿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大学计算机基础简明教程(第2版)》龚沛曾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大学计算机基础简明教程实验指导与测试(第2版)》龚沛曾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办公自动化教程(第2版)》  周贺来  高等教育出版社

Z20103  C语音程序设计    总课时 108

[课程简介] VC的基本操作,数据类型变量常量的概念,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函数、数组、指针、结构体、公用体等知识及其使用。

[    ]C语言程序设计》     谭浩强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杨路明编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C语言程序设计》         谭浩强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Z20105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总课时 54

[课程简介] 主要学习计算机系统硬件组成和结构, 计算机系统组件选购与微机组装, 计算机硬件及系统维护、微机常见故障的排除等内容。

[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教程》   机械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目]《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教程   机械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       地质出版社

Z20106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述计算机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与理论、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各层网络协议、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联、TCP/IPInternet、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分析、设计、组网与应用开发能力,并学会各种实用网络技术,为今后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

[    ]《计算机网络技术》 王风茂 张学军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          电子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网络》     吴功宜          清华大学出版社。

Z20107    动画制作(flash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所包含的内容主要有,Flash入门知识,绘图,操作对象和应用位图,制作动画,控制音频和视频动画,制作交互式动画,创建交互界面,输出和发布动画。

[    ]Flash Mx 入门与提高》王太冲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Flash MX2004宝典》  Robert Reinhard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Flash MX实用编程百例》林少景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FLASH动画制作》李玉红 刘宝庆   编著    地质出版社.

Z20108    网页设计与制作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在学习本课程之前应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图形图象处理、动画制作等知识。本课程主要讲授网页设计的基本理念和网页设计的基本方法。

[    ]《网页设计与制作教程与实例》  于巧娥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中文版Dreamweaver MX2004基础与实例全科教程》庞英智,航空工业出版社,2005

Dreamweaver MX 2004基础与实例精讲》.周洪政,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Z20109   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基础、图形与图像的基本知识,以及著名的图形图像软件Photoshop的使用技术。本课程以Photoshop(中文版)为蓝本,系统讲授数字图形图像的基本知识、文件格式、图像图形的要素的数字表示、图形图像的输入、Photoshop中图像图形的编辑、特效处理、常用工具和技巧以及图像的输出印刷的分色方法和平面设计中该软件的使用方法。

[    ]

《中文版Photoshop 8.0实用培训教程》      李立新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中文版Photoshop Cs 创意展示与经典案例》 张永穆 航空工业出版社

Photoshop 7.0平面设计完全手册》         焦志平 清华大学出版社

Photoshop Cs基础教程》              夏三鳌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Z20110   局域网组建与管理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局域网基础知识、局域网硬件设备、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局域网接入Internet、小型局域网的组建、局域网的网络服务、局域网的安全管理与维护等。

[    ]《局域网组建与维护实用教程》 傅晓峰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参考书目]《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年第5.

《计算机局域网》胡道元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4.

Z20115    影视后期制作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属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熟练的掌握编辑知识以及能够编辑节目是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本课程立足理论和实验,让学生掌握这门技术。

[    ] 《影视媒体非线性编辑》杨方琦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年版

[参考书目] 《媒体技术实用教程》缪亮.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影视制作技术基础教程》黄乐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数字影视非线性编辑技术》苑文彪.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Z20113    3DS max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3ds maxAutodesk公司推出的世界顶级的三维动画软件之一。它在模型塑造、场景渲染、动画及特效等方面都能制作出高品质的产品,这也使其在室内设计、建筑表现、影视与游戏制作等领域中占据领导地位,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三维制作软件之一。

[    ]

3ds Max 2010三维动画创作实用教程》,郑强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3ds Max 2010基础教程》谭雪松.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3ds Max 从入门到精通》柏松.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

3ds Max 室内设计完美表现》李丽.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

3ds Max 2010完全自学教程》瞿颖健.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Z20117    JAVA程序设计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数据类型变量常量的概念,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控件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知识。

[    ]Java程序设计及实验》刘继承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Java程序设计实用教程》秦学礼清华大学出版社

Z20118    操作系统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熟练掌握常用操作系统基本操作的基础上,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主要功能和工作原理,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另外,通过具体知识的传授,重点使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为提高学生编写程序解决问题的能力打下基础。

[    ]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四版). 张尧学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计算机操作系统》(第四版) .汤小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4

《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第三版) .安德鲁等.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Z20119    VB.NET程序设计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课程内容包括VB语言基础,VB标准控件,顺序结构程序设计、分支结构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数组和过程,数据文件的存取,图形图象和多媒体编程,数据库编程等。

[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简明教程》龚沛曾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Visual Basic程序设计》周耿烈 赵双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十、说明

本培养方案由计算机硬件教研室和软件教研室共同完成,并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修改确定,于201910月经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

十一、课程设置与开课计划表(详见附件)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