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 正文

数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量:

数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说明

数学教育专业是我校2003年获批的第一批师范专业,在过去多年的教学中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2012年在广泛征求学生和专业授课教师、以及特聘教授意见的基础上,再次修订了数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2012级数学教育专业开始实行,2013,2014级均使用本方案。根据国家政策,2015级教师资格证实行国考,为了更加适应教师资格证国考,提升过关率,经教师学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命题研究组颁布的《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大纲,学院于2016年5月5日召开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数学教育专业教师参加的会议,会议针对教师资格证国考进一步讨论了现行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做出一定的调整。现就最新的培养方案(见附件),以及修订原因做出如下说明:

1.取消必修课程《初等数学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增加《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究》,总课时不变。

2.根据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命题研究组颁布的《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大纲增加《数学史与数学文化》,周课时4节,共36学时,第六学期开设。

 

 

 

 

   数信学院

2016年5月

 



数学教育专业

一、 培养目标

具有数学教育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主动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师。

二、培养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理论概论的基本观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民主和法制观念,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教师职业道德,能为人师表。

掌握数学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本专业的学科发展有所了解,懂得基本的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获得职业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三、学制

标准学制为3年,实行2-5年的弹性学制。

四、课程设置

依据原国家教委1997年颁布的《高等师范专科教育二、三年制八个专业学科必修课程设置方案与说明》,结合我校实际,设置了符合师范专科办学层次和培养目标的数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

1.必修课

(1)通识课程

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体育、大学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

(2)学科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普通物理、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初等数论、数学史与数学文化。

(3)教育课程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师语言、书写技能、音乐基础、美术基础。

2.选修课

(1)公共选修课(见公共选修课目录)

(2)学科选修课:

线性规划、代数学发展简史、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VB程序设计等。

3.实践课程: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科技文体活动等课程。第二学期至第五学期每学期教育见习一周,第五学期每周安排教学实践课2学时,第六学期教育实习10周。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满141个总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包括:公共必修课27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教师教育课程必修课24学分,选修课2学分;专业必修课60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实践教学环节16学分。

六、教学计划时间分配

学期

周       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L

L

K

L

L

L

L

L

L

L

K

Y

Y

Y

Y

Y

Y

Y

Y

Y

K

Y

Y

Y

Y

K

L

L

L

L

L

L

L

L

L

S

S

S

S

K






说明:   ★入学教育及军训;L理论教学;◇教师技能训练;○教育教学见习;S毕业设计(论文);Y实习;△教师技能考核;※毕业教育及鉴定;√复习;K考试。

七、主要课程的基本内容简介

FKJ0001  数学分析   总课时:288   学分:16

[课程简介] 函数、极限、实数的基本定理、函数的连续性、导数与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数项级数、函数项级数、幂级数、傅里叶级数、广义积分、多元函数及其极限与连续、多元函数与微分学、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含参变量积分、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实数理论。

[教    材]《数学分析讲义》 刘玉琏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数学分析》 华东师大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学分析》 复旦大学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微积分和数学分析引论》  R.柯朗  F.约翰  著  科学出版社

FKJ0002  高等代数   总课时:144   学分:8

[课程简介] 行列式、矩阵、矩阵的进一步讨论、多项式与矩阵、向量空间、线性方程组、线性变换、欧氏空间。

[教    材]《高等代数》刘仲奎  杨永保 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高等代数》北大数学系代数组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等代数》 张禾瑞  郝鈵新 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FKJ0003  解析几何   总课时:72   学分:

[课程简介] 向量代数、空间平面与直线、曲面与曲线、二次曲面、二次曲线的一般理论。

[教    材]《解析几何》吕林根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空间解析几何》 北师大数学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解析几何学习指导书》吕林根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FKJ0004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总课时:72   学分:4

[课程简介] 随机事件及其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统计量与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教    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齐民友 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参考书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4版)》 浙江大学盛骤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习题与解答》 华东师范大学 茆诗松等编 中国统计出版社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陈希孺编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年

《概率论及其应用(第3版)》王梓坤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4版)习题全解指南》 沈恒范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FKJ0005  离散数学   总课时:54   学分:3

[课程简介] 集合论初步、关系与映射、命题逻辑、谓词逻辑等基础理论。

[教    材]《离散数学》邵学才 蒋强荣 石嘉明 张秀珍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参考书目]《离散数学》李盘林、李丽双、李洋、王春立 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离散数学》方世昌  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离散数学》左孝凌  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离散数学》马振华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年

FKJ0006  初等数论   总课时:72   学分:4

[课程简介] 整除理论、同余理论、不定方程、数论应用。

[教    材]《初等数论》王元 总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

[参考书目]《简明数论》潘承洞 潘承彪  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初等数论》王进明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FKJ0007  普通物理   总课时:108   学分: 6     

[课程简介] 运动和力、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刚体的定轴转动、热力学基础、静电场、稳恒磁场、电磁感应、机械振动、机械波、波动光学、狭义相对论、量子物理。

[教    材]《物理学》  李迺伯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FKJ0008  小学教学设计   总课时:54  学分:3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数学教育、初等教育(数学方向)专业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这门课程是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深入专研教材,基于学生的认知基础与心理因素,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师生互动、板书设计诸多要素有机地优化设计,创造性的形成教学方案,旨在提高教学效率的过程。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教学设计决定着整个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最终的教学效果。教学设计是在教育理论、学习理论与教育实践之间构筑的一座桥梁,是教师的一项重要的专业活动。

[教    材] 《小学数学教学论》吕世虎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教育部制定,北师大出版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教育部制定,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吕世虎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初中数学教学法》.石永生,吕世虎等著,首都师大出版社出版

《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焦彩诊主编,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FKJ0009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总课时:72   学分:3

[课程简介]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是专科段数学教育、初等教育(数学方向)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这门课程是建立在数学和教育学的基础上,并综合运用心理学、认知科学、思维科学、逻辑学等相关学科的成果与数学教育的实践,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理解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全面了解义务教育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掌握数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懂得数学教育的特殊规律,并能运用这些理论指导数学教学实践。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数学教育的新思想。新观念、逐步培养学生的教材分析能力、数学教学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能力,为成为未来高素质的数学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    ] 《小学数学教学法》 吕世虎等主编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教育部制定,北师大出版

《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吕世虎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初中数学教学法》石永生、吕世虎等著,首都师大出版社

八、教学安排表(见下表)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