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教工公告 正文

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新型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应对疫情,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我院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认真研究部署教学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特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与安排

1.线上教学时间安排。2021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为线上教学准备、调试、测试和试运行阶段。11月1日(第十周)开始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应按照课程表规定的时间开展教学活动(改动后的错峰上课时间),同时应结合实际和线上教学的自身特点,灵活安排自主学习、研讨交流、课后作业的时间。

2.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尽可能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线上教学是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教学形式,同样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不得随意更改课程开设计划和大纲的范围,更要确保线上教学内容的导向性。个别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任课老师申请后调整到后半学期疫情结束后线下进行,在不影响整体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疫情结束后,提交补课安排表,充分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二、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一)课程平台的搭建

线上教学采取学生在线自主学习与教师在线指导、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保障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各科任课教师要有效利用 “智慧树”、“学习通”、“慕课堂”等平台提供的开放教学资源,在课表安排的教学时间,及时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明确每章节具体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和作业要求,通过考察学生线上参与互动、作业完成等情况,有效对学生学习进行监督和考核。条件许可的教师,可选择直播、慕课、微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等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效果。在线教学对学生要确保全员覆盖。线下正式开课后,线上教学内容原则上不再重复进行。

平台一:中国大学MOOC

1.慕课堂选课网址:classroom.icourse163.org或中国大学MOOC 首页,进入慕课堂智慧教学官网,教师注册/登录选课,详细的操作说明见学院QQ群。

2.登录手机APP(中国大学MOOC 移动端app)进行课程学习,支持在线课程(MOOC/SPOC)的学习,同时也支持慕课堂功能,帮助老师们在课堂上轻松,便捷的开展教学任务,完成数字化教学,有效翻转课堂.

平台二:超星尔雅

1.网络访问http://lntc.fanya.chaoxing.com/portal,首页可以试看课程和搭建自己的课程。详细的操作说明见QQ群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交流群(群号443155841)。

2.手机上在应用市场中搜索下载学习通学习。

(二)教学方式和教学工具的选取

(1)慕课授课

教师可利用自己建成的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也可利用社会公共平台的慕课资源(如超星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遴选与任教课程相同的优质MOOC,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远程学习,任课教师作为辅导老师进行线上答疑指导。

(2)直播授课

教师定时(课表时间)在线讲课(直播),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应同步录制,具备回放功能。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要求完成作业。

(3)研讨授课

教师提前把学习资料上传到各网络教学平台,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应在课表时间)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教学工具的选取鼓励教师利用各种智慧教学app(如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智慧树知到等)和各种即时通讯工具(如钉钉、腾讯会议等)灵活开展线上教学。

三、教师教学运行情况

数信学院本次共开设119门次课程,全部采用了适合老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据统计有2门课程用腾讯会议直播,有29门利用超星客户端直播,其余的课程用钉钉直播,有69%的教师在平台上建立了自已的课程,采用直播+平台资源的教学手段。

四、教学督导相关要求和说明

1.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务科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做好开设在线课程动员、组织和实施,明确领导,教务科负责落实和相关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授课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教务科在2021年10月31日前,将各班级QQ群、微信群、钉钉二维码等信息汇总统计后发送给授课教师,确保师生联系畅通。要做好课程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和组织实施,确保各课程在线资源的思想性、规范性和网络教学效果。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2.做好教学数据收集工作。老师加强线上教学的教学组织,教师课前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课中组织教学,课后辅导答疑、布置作业。老师要注意收集教学数据,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平台和智慧树平台以及其客户端授课的,平台及客户端可以收集教学数据并要求老师设置回放功能,利用其他即时通讯工具授课的要自行收集教学数据,每周每门课程报送一次教学反馈表。

3.建立反馈信息通道保障教学质量。学院领导、各科室全力配合,全院动员,严格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实施,学生科加强线上学风管理,教务科建立反馈信息报送渠道。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各教研室主任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各班班长向教务科对接老师反馈当日线上教学情况,由教务科汇总后向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汇报情况,每周向全院老师反馈一次,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质量。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