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实习实训 正文

数信学院关于加强毕业设计的有关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量:

 

为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接地气的从事本专业工作和进行本专业的相关研究。结合学生的现状,现决定将理论毕业论文改为实践类毕业设计,具体要求如下,数学教育专业从2017级起开始执行,非师范类专业待进一步细化完善后从2018级起开始执行。

一、  非师范类专业

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小程序设计或实验

要求:

1.撰写实验报告并录制每位团队成员参与的实验过程小组以3-5人为宜,实验报告模板见附件。

2.程序设计或实验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议决定或由指导教师拟定。

二、  师范类专业

每人完成小学某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

要求:

1.撰写本知识点所在的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

2.教学内容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议决定或由指导教师拟定。

三、对作品的具体要求

1.纸质文档

提交讲课(或实验设计)视频所在节的教学(或实验设计)方案、开题报告表、成绩评定表。所有提交的文档材料均要求A4打印,规范、简明、完整、有统一的封面和成绩评定表(见附件)。

2.电子文件

提交讲课(或实验设计)视频、教学设计(或实验报告)、课件,所有电子文件刻录至一张DVD光盘。视频长度要求15-20分钟左右,视频应完整、清晰地呈现内容的相对独立完整、能反映本人或团队的风格。

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提倡使用多机位、耗资大的后期制作,只允许剪辑加入片头信息(包括课题或实验名称、姓名、学号、班级等)。采用MP4格式封装,刻录至一张DVD光盘,文件大小不超过2G

视频录制软件不限,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压缩;动态码流的码率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清4:3拍摄)或1280×720(高清16:9拍摄);采用逐行扫描(帧率25/秒)。音频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压缩;采样率48KHz;码流128Kbps(恒定)。

四、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格要求。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

2.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及设计思想和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应注重启发引导,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

3.指导学生选题,在毕业设计开始前向学生明确课题的目的、性质、内容及具体要求。

4.指导学生制订开题任务书,并定时检查。

5.指导学生进行调研及收集必要的参考资料,查阅有关文献和视频资料,督促和检查学生阅读资料文献的情况。

6.在设计过程中尽量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可分阶段指导性地对学生介绍一些设计思路。

7.检查设计进度和质量,及时了解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辅导。

8.对学生必须严格要求,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9.对每个学生的设计情况应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并做好书面记录。

10.在正式录制写入光盘前,认真审阅毕业设计,向学生提出补充和完善意见,严禁前期放任自流,待写入光盘后进行更改,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浪费。

11.通过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地写出评语并给出毕业设计成绩,推荐优秀毕业设计参加更多的竞赛。

12.收齐学生毕业设计的全部资料、成果,按学院要求整理归档。

 

 

 

 

数信学院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