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 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特色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量:

数信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特色教研活动

——师生共话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与学


2017年11月14日下午3点,数信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以“师生共话计算机基础课程教与学”为主题的特色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主任张景川主持,督导室主任薛海峰、副院长崔俊峰、全体计算机任课教师和30多名17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景川首先从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性质、开课时间、开课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方式等几个方面对计算机基础课程作了全面介绍,然后说明了本次教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倾听学生建议和意见,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随后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都进行了发言。他们的发言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认识不到位,学习兴趣不足,上课看手机,玩游戏、打瞌睡的情况时有发生;第二,他们在中学阶段计算机知识学的很少,基础较差,尤其是中职转过来的学生和单招生对理论很难理解,实验操作不易完成。第三,学校没有开放的计算机机房,课后无法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也无法实现课前预习,要求学校给他们提供学习计算机的场所。第四,教师在课堂上讲的比较多,练习的时间较少,课后无法再练习,导致对所学知识很难及时理解和掌握。学生发言结束后,各代课教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进行了发言,各位老师在发言的过程中分析了各自所带班级学生的特点,提出了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撒志敏提出:学生基础普遍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兴趣不浓,针对这些问题,从教师资格证考试,各类招聘上岗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方面谈了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要求,强调了学好计算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认识,转变学习态度;侯英杰老师提出分层教学的方法,“练的少,讲的多”主要是前几周理论的内容多,实践的内容少,到第四章以后实践的内容多了,自然会增大课堂练习时间。蒲老师和程老师就学生学习态度方面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课后没有计算机练习少的问题提出建议,第一、有条件的学生可以自行购置电脑,第二、学校可以在课余时间开放计算机教室,尽最大可能给学生提供学习的环境。

崔俊峰副院长针对学生和老师的发言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要求学生重视计算机基础课程,从计算机等级证书的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获得,学生的就业等方面强调了计算机基础课程的重要性。第二,要求学生代表回去之后进行一次端正学习态度的思想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学风。教师要不断研究教法,切实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第三,有些学院有自己的机房,要求学生跟学院积极联系争取给本学院同学开放机房,参加电脑爱好者协会在数信学院的机房练习,以此来解决学生课后没计算机完成作业的问题。

督导室主任薛海峰讲话;第一、他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教研活动,觉得这样的教研活动很有意义,因为能够听到学生真实的意见;第二、这次参加研讨会的学生代表要主动承担向老师反映真实意见的责任,以此来提高教学质量;第三、针对学生提出课后没计算机练习的问题作了说明,他认为,学校处在发展的关键期,地处落后地区,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学校在发展的同时会逐渐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他承诺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在适当的时候真实的向学校汇报,力争尽快解决。第四,对学生基础薄弱,层次不齐的问题,要求教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主动适应学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张景川对本次研讨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最大的特点在于学生参与在教研活动当中,这样的形式使领导和教师能够直接听到学生的诉求,这对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管理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要求学生代表给本班同学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在17级新生当中掀起学习计算机的热潮!


联系我们

育心楼-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话:0939-3202016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陇ICP备16000659号-1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